近幾年孝敬長輩最熱門的伴手禮,莫過於葡萄糖胺飲、葡萄糖胺錠這一類產品了,葡萄糖胺飲,你喝過了嗎?儼然成為「關節守護神」了,舉凡爬樓梯會卡卡的、蹲下就爬不起來、還是一變天就關節痠痛,不少人都想要平日保養關節,然而葡萄糖胺飲到底是什麼做成的?又應該怎麼喝呢?健康小知識你不可不知。

 

常見的葡萄糖胺飲有哪三種型式?

其實葡萄糖胺飲因為製造方法不同,而有硫酸鹽葡萄糖胺、鹽酸鹽葡萄糖胺、以及無鹽葡萄糖胺三種型式,其中以硫酸鹽葡萄糖胺,目前在國內列為處方用藥,必須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。大部分臨床研究都是針對葡萄糖胺硫酸鹽,所以其他二種型態的葡萄糖胺飲產品,仍被視為營養食品,在一般藥妝店就可以買到。

 

葡萄糖胺飲對人體的主要功能?

葡萄糖胺是關節液的主成分,提供關節組織營養,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,增加滑液使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,維持骨關節的健康。但隨著年齡老化,葡萄糖胺生合成的速度逐漸無法趕上分解的速度,因而造成體內及關節缺乏葡萄糖胺,因此只要身體活動,便出現僵硬、發炎及令人難耐的疼痛症狀,最後導致關節外觀變形,這就是臨床上所稱的是退化性關節炎。

 

葡萄糖胺飲要補充多少才有效?

以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為例,行政院衛生署建議的劑量,視關節炎嚴重程度而不同,每次500毫克,一天2-3次,至少需要持續6周以上;但孕婦及哺乳期不建議使用。

 

表:藥物與葡萄糖胺併用可能發生的交互作用

藥物

併用葡萄糖胺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

抗癌藥物(etopasideteniposidedoxorubicin

葡萄糖胺可能會增加癌細胞複製能力,而減少抗癌藥物成效

抗凝血藥(warfarin

延長INR、增強抗凝血作用

降血糖藥物(glimepirideglyburideinsulinpioglitazone

葡萄糖胺可能會增加糖尿病患血糖,造成降血糖藥物成效不彰,需提醒患者注意血糖,但沒有禁止併用。

出處:藥害救濟基金會

葡萄糖胺的副作用有哪些?

部分葡萄糖胺飲產品可能由蝦蟹殼萃取,若是對這類海鮮過敏者需注意,食用該產品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;而有些葡萄糖胺飲產品含有鈉鹽量較高,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,應該注意攝取量。依照過去使用經驗,葡萄糖胺飲產品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多屬於輕微的腸胃道副作用,如噁心、胃灼熱、腹瀉、便祕等,少數人會出現頭痛、嗜睡跟皮膚過敏的症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葡萄糖胺飲 葡萄糖胺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葡萄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